鲷鱼烧君不会游泳

是个变态

关于全职高手同人圈的一点感触

锦邑织文:

  今天上线收到了很多私信,有两条我真的非常意外,是感谢的。


  说句不要脸的话,我做过很多事会收到感谢,但还是第一次这么感触多,因为我觉得我其实什么都没有做。


  具体不多说,大概就是推荐了几篇很冷门的文章,写的我真的觉得很好,感觉很暖很日常,而且看得出是真的用心了。虽然可能没什么爆点,但是我觉得作者一定写完了回去看,啊,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我表达出来了,别管别人看懂了没被戳到没有。


  这样就远远超出我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蓝手的价值。是我该谢谢你,这么冷依旧在写,写的很认真,淡淡的暖,恰到好处的温。


  我们都爱着这些积极的人,我们能发出相似的声音,相似的波段。这样我们便不孤独,这样我很幸福。


  我一直觉得,写不出一见惊鸿的文章,我只能努力做到你合卷再思,有点意思。再看一次,还能若有所思。


  全职圈子最热cp是all叶,这点我觉得其实没有可以反驳的,原因大家估计也清楚,主角效应,人群效应,文又多,好吃不贵,永远不担心饿着,只要你不太挑食。


  现在这个同人圈很乱很浮躁,一开始大家都是新写文,玩梗ooc都是互相模仿互相学习,也不会存在谁和谁打起来互挂的情况,清清静静的。那时候我没动笔,还在一遍又一遍刷全职原著。


  那个时候因为写手不算多,所以不存在特别大手的太太,也很少有炒粉的情况,热度基本都是实打实的,因为冷啊,人少是非就少了。


  现在就不一样了。大家撕抄袭的,撕ooc严重的,撕cp玩梗的,撕你觉得侮辱角色的,撕跨对家的,跨对家diss某个cp的,各种各样的撕。


  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人多了,是非多。


  什么是侮辱角色?


  读者喜欢什么?


  你为什么写文?


  最近我写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了,为什么?


  为什么有人讨厌这个cp?


  你为什么要写这些ooc严重的文?


  到底什么是ooc?


  为什么正剧就这么凉?


  互攻怎么了?


  不拆不逆有罪吗?


  对家ky是不是有毛病?


  我靠xxx家又搞事!


  为什么老有抄袭的!


  xxx是什么妖魔鬼怪!


  玩梗过度要脸吗?!


  我好凉我不想写了!


  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我看到这些争执,反而觉得很高兴。因为这说明大家在反思在思考,不是哈哈哈笑完就算了。有些读者仅仅是为了开心,笑就行了,内涵?


  我只是看个同人而已啊,管那么多,你们是道德圣人吗?


  可以理解这种思维啊。




  




  1:什么是侮辱角色?


  违法犯禁。


  违反了基本的道德良俗,比如杀人放火,抢劫强奸,这些正常公民完全不会去做的事、法律不允许的事、危害社会的事的,就是侮辱。


  社会乱象你可以写啊,但是你不要让这些原本积极向上的角色去做啊,换个角度不行吗?


  本身就是恶人的角色,可以去做这些事,符合个人性格思维,完全OK。但是本身是正面的角色,请不要过分。比如之前被diss过的青少年卖淫,比如等等等等,因为没必要。


  还有就是非常不合理的剧情。比如潜规则,目前来说潜规则发生的主要集中的圈子不在电竞,正常成年人也不会去因为这些来做违背自己利益的事。有些小说,还是少看点吧。生活不是小说。


  世间不会有完美无瑕的圣人,内心有黑暗完全OK。但是这个度,你要搞清楚。为了某个专题去搞,那你扪心自问有价值吗?你真的对得起自己的笔和这些文字吗?


  有人说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你不要写成哈利波特。我倒是觉得你就是写成哈利波特也行,哈姆雷特去了哈利波特的世界指不定和哈利波特做的事类似呢。


  但你不要歪成麦克白,那直接从正面人物翻过去了。












  2:读者喜欢什么?


  喜欢他那时候喜欢的东西。


  每个人不同时期都喜欢不同的东西,众口难调,一个人的口早晚还不一样。


  之前和一个努力挽救很久的人掰了,一开始很遗憾,后来我想通了,思维完全不一样的人很难互相理解。你在这里呐喊,他在那边毫无波动。你在流泪,他呵呵一笑。


  你在努力,他却把失去当做美德,自己对着河水顾影自怜。你撕心裂肺,他无动于衷。


  这并不是你的错或者对方的错,只是你们不一样,不合适,仅此而已。


  追读者,你会失去自己。


  所以写你想写的。


  追太太,你会受到影响。


  所以最好追有正面思想的。




  我希望读者不需要供着太太,也不应该去不尊重。不要异样的看待太太们,因为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个性有生活有梦想有情绪的人,会因为今天饭好吃开心一下,会因为没灵感对着文档无语泪千行。


  我们只是因为喜欢同样的人才聚集到一起,互相结识。聊得来,我们会成为朋友,甚至知己。我们是平等的,你喜欢我是因为我写出了你喜欢的东西,我喜欢你是因为你认真读了并给我反馈,这让我更有动力去更新码字。


  凉太久,心就凉了。


  我希望喜欢与否仅仅针对一个文章,当然也可以是因为太太,而推荐是因为希望更多人看到,有这个价值。


  这是基本的素质,做不到也不会有人管你,因为谁也没有资格对别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谴责,当这个人没有做引起公愤的事情时。


  但我希望你尊重。理性交流,语气客气一点,这是人际基本礼仪,太太们也能读出来语气态度,没人是傻子。写手不欠你的,你刷文和太太写文消耗的时间完全不对等。


  你不是甲方,不是原作者,不是衣食父母。我们之间没有契约,也不存在义务关系,太太对笔下文字负责,不是对读者负责。




  我希望太太不要太追求粉丝。每个人写东西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和理解,这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你发出的声音总有一天会被接收到,坚持就是胜利。


  粉丝多只能证明和你想法三观类似或者某一点类似被戳的人多,粉丝少原因会比较多,比如你写的少看到的人少比如限流比如你写的东西太冷比如你表达不到位。


  但我相信你用的心下的精力不少半分,爱不少半分。


  写的一手漂亮文章却在退坑多年后才被发现的大手也不少,所以坚持自己吧,热不热和你好不好并不是必然联系,你只是寻找你想要的人就可以了。


  个人觉得,一个文有一个读者读懂了我想表达的意思,我就觉得这值了。


  读者喜欢的就是他们当时喜欢的,只能看缘分不可能必然。当然冷热圈肯定不一样,黑遍和正剧肯定不一样,无脑玩梗热度贼高也不少。


  








3:你为什么写文?


  每个人都有不同原因。有的人就是写写随笔调节心情,有的就是想要热度想要粉丝,有的是被沙雕文刺激了打高端擂台,有的是当成事业努力奋斗,有的是没粮饿死自己上阵,有的是参加活动,有的是身边人拖入坑,还有的以此为生。


  你只要记得你是为了什么写文就好了。


  别人看完你的文很快会忘掉,或者记得但是过了就过了,会有新的文新的太太新的事情新的萌点,但是你不一样,你要继续下去。


  写什么是作者的自由,看什么是读者的自由,没有人可以道德绑架别人。






  


  


  4:最近我写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了,为什么?


  原因很多。可能你是累了,没有脑洞了,你想要表达的感觉写不出来了。


  这个时候我建议你停一停,出去走一走,或者做做别的事。状态可以调整,这不是什么大事。比如我之前停更三天休息,山里修仙调节心情了。上个月跑去敦煌嘉峪关,顿时被深厚的文化沧桑岁月民族大义激发状态满血复活。


  也可能是你写太多,迷失自己了。


  追求热度,追求粉丝,追求更新速度,追求迎合读者,这样也不能算错,但是我觉得你也发现了,你写的东西自己都不满意。


  你觉得这样尊重自己吗。


  文写的可以不好,但是你态度得端正吧。


  还可能是你看的太多了,手感不对。


  我建议你去翻原著。没什么好说的,自己感觉不对了,自己给自己一嘴巴子,看原著找感觉去吧,同人都是二设,多多少少都有。


  就是把原作者拉来再写一遍都不一定是原来那个感觉,你不用自责,醒醒,起来刷原著了。


  最无奈的就是原著和同人分不清的人了,解释起来心累的想跳墙,不解释又闹心,自责。


  还是那句话,慢点冷点,用心点。










  5:为什么有人讨厌这个cp?


  理由很多。看原著没萌上的,同人没好文的,圈乱的,觉得相性不匹配的,没萌点的,角色攻受有执念的,受过创伤的。


  谁喜欢哪个cp都是个人自由,没有哪个cp比哪个cp高贵,不要去对家搞事,圈地自萌是基本圈德。


  全职不是耽美文,男你bg也没错,那也是一种cp,我觉得我们包容力应该高一点,捧一踩一没必要没道理。


  别给自己加戏,也别给自己家cp带路人仇恨值。有本事有精力多写点好文好图把对家太太撬过来啊。


  实在不行你眼不见心不烦总可以吧。


  这IP又不是你的,你凭什么跑别家太太底下去diss别人diss cp。


  还有,太太互相认识的很多,不用你去提醒你喜欢的太太xxx和你是对家,人私下指不定关系多好呢。你说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


  










  6:你为什么要写这些ooc严重的文?


  或许人不觉得自己ooc呢。


  只要不是娘化过度、人物扭曲、根本属性反转,其实ooc很难界定。


  发表觉得ooc的言论应该是“我觉得你这个文xxx做xxx说xxx有ooc”,而不是“你他妈写的什么狗屁东西这玩意不是xxx”。当然那种娘化严重、违反三观、能引起群情激愤的例外,不过如果不是恶意侮辱辱骂也别爆粗骂人,有点素质吧。参照第一条和下一条。






  7:到底什么是ooc?


  太超出角色性格根本的,我理解为ooc。每一个人写一个角色都难免有的地方会有人觉得ooc,这根本无法避免,因为每一个人对角色理解都不一样,写作手法切换视角也会让人误会,伏笔有时候也会被理解为二设,比如女装大佬在旁人视角描写的,有些人只读了一部分就会误以为是性转,这是误会,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有些问题就不应该较劲。


  比如张新杰。张新杰这个人的设定是严谨不是古板,他做事有条不紊每天11点入睡,但是不代表他不能半夜饿醒。


  比如叶修抽烟下意识动作,但不代表他不可能为了老爸老妈戒烟了;叶修从来不会哭不会低头,但不代表他不会切洋葱刺激眼泪掉下来,哄老妈手忙脚乱低头认错;


  比如韩文清不苟言笑冷冷淡淡,但不代表他不会在婚礼上给爱人一个轻轻的拥抱轻吻,露出温和的笑容。


  比如黄少天话痨,但是不代表他不会不想说话,事实上原文就有。


  比如刘皓无可洗白,但不代表他不会认真打比赛反思自己,比如他必须上阵时殚精竭虑的挽留自己的战绩和前途,比如意识到打不过叶修时转而专注正式比赛。


  比如周泽楷害羞场下场上反差大,但聊天记录里一样会跟队形嘲讽黄少天。


  比如喻文州手慢,但是职业选手聊天他也有时候会抢在黄少天前面。




  你就是写叶修苏沐橙暴打苏沐秋我都能接受,说不定你的设定是苏沐秋年轻力壮却因为想打工供妹妹上学而决定放弃荣耀叶修苏沐橙百劝不回呢。




  所以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太死板了。还是那句话,书是一个截面,人是活的,是多面的。同人存在的意义,就是展现更多合理的可能。






  8:为什么正剧就这么凉?


  一般来说,正剧都比搞笑凉。因为正剧笑点少,而且需要耐心去读。换了背景的话,设定接受需要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要熬的,所以看起来比搞笑凉。


  但是熬过去,有稳定读者后,正剧的生命力更强。


  我或许记不得看了多少搞笑,但我记得每一篇认真追过写过长评的正剧。


  而且,还有可能是你写的不好呢


  不能都怪读者啊。








  9:互攻怎么了?


  挺好啊。你觉得爱应该平等也好,攻受不重要也罢,都很好啊。


  你有自己的想法。


  我个人觉得也OK啊。


  但是不吃的人也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强求,没有谁高贵没有谁低贱。






  10:不拆不逆有罪吗?洁癖有罪吗?阵营粉没人权?


  没有,洁癖也没有罪。有人权。


  但是别一点就炸,不点自燃,不能忍受不同倡议的存在,太洁癖就有毒了。


  不想看点x,不要撕,没有意义。


  没有一个圈子是提倡大家一起来找茬一起来撕的吧?






  11:对家ky是不是有毛病?


  我觉得如果是新人入圈,宽容点普及一下知识圈德,人说不定不是故意的,谁还没个手残小白时候了。


  如果是故意的,那就该私聊私聊该联系lo主删除,该协商协商,个人行为不上升圈子,不要大规模引战,也不要挑事,不要翻旧账。有事说事,不要给别的圈子扣带节奏挑事阴谋论的屎盆子。


  影响大家产粮心情多不好,吃亏的还是自家。杀敌不一定多少自伤不可计数的事,咱歇着吧。






  12:我靠xxx家又搞事!


  流言无实锤不信,自家犯错以个人名义道歉,不要代表别人。


  不经过允许代表别人乱发言,这是旧社会吗?你会内讧的,讲真。






  13:为什么老有抄袭的!


  这个,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这种行为坚决抵制,而且说真的,劝抄袭的一句话,这样出名也是恶名,圈子就这么大,你不可能捂住。


  只不过有的隐晦没必要和你较劲,有的太明显又抄到看似退圈其实亲友还在的人身上扒的比较快动静比较大而已。


  报应总会来,粉丝又不能折现,抄来的也不是你的粉啊,你说你幼稚不幼稚。






  14:xxx是什么妖魔鬼怪!


  妖魔鬼怪种类太多,我暂时也总结不出来,也没必要总结这个,不过还是参照以上,真妖魔鬼怪坚决抵制,不是的不要乱扣盆子。


  能私聊解决就别挂出来,互相留点面子,三次元指不定你们认识或者即将认识。别笑,艺术来源于生活。


  送挨骂的人一句话,挨骂的时候想想自己为啥挨骂,有些东西你脑一脑算了别写,写了你别打tag啊。


  你可以不堪黑暗,麻烦你藏到自己脑子里或者自己的空间里。没谁会拽着你调三观的,打tag毕竟要负责。








  15:玩梗过度要脸吗?!


  有些人只是玩梗,过度没有他也没意识。别喷,私聊解释一下,没开私聊走评论,语气还是有点素质吧,这样对方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


  有些人是追逐热度,这样我是不喜欢,但是我们没有立场去谴责,但是我们有权利拒绝喜欢推荐,拒绝跟风,拒绝关注。


  你有选择的权利,也有表达自己不喜、拒绝抵制的权利。


  你还可以发起倡议开新tag,联系大手点推荐让更多人看到。


  但是你没有逼人退圈的权利,逼人停笔的权利和辱骂的权利。






  16:我好凉我不想写了!


  你不想写,没人逼你写,


  写是你的权利,不写也是你的权利。


  但我真心希望,你不是为了热度写文。




  我希望你是热爱全职,热爱这些人,爱他们值得爱的地方,尊重他们作为人的权利,认认真真的落下每一笔,思考每一个片段和设定。


  为爱发电。






  致和我一样热爱全职的你。






  独立tag:说说我在全职这些想法


  欢迎参与,有不当言论请指教。




  随便转载。



评论

热度(99)